献给陆上长风

精疲力尽旅行后的早上打开电脑,万万没有想到会有长评出现,水含在嘴里读完才敢咽下去。

姑娘说戳中你的点,其实也是最开始出来的部分,当时只是偶尔看了一个弹幕说“这就是唐僧和悟空”,就有种强烈的想要反驳的冲动。但这的确是我这辈子入过的最神奇的cp,怎么写都觉得不如俩人本身生动深刻,后来自暴自弃——既然写不出来,那就流水账好了。

_(:з」∠)_

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陪伴十几年的同伴,他们有彼此,特别好。

而我也只是写了一篇过过小日子的文章,有你们喜欢,也特别好。

谢谢姑娘,你把我想说但是没有说的都一一坦明,我希望能够传达到的也都领会了,能有这样的读者特别特别幸运~❤️

♪(・ω・)ノ


genk:

 
从别圈借用句话:表白要趁早。一篇四不像,向写出《陆上长风》的作者@破 致敬。 




作者先立了四个字:无关风月。 

作为读者,看完也想回四个字:浑身舒坦。 

曾经有人开玩笑说,想给他俩写文,发现人家自个儿比文好看多了,躺平等吃粮就成。我也心有戚戚,别看网络时代能摧拉枯朽地扒出往事,十五年感情的厚度,不会被压成一张薄薄的纸,只有身在山中,才知道沟壑起伏。

所以觉得《陆上长风》难得,敢入宝山,直达这份感情的内核。 

** 
小时候看《西游记》,最伤心的是三打白骨精,唐僧没有火眼金睛,赶走了齐天大圣。悟空临行前拜别师父,看得我只恨唐僧固执心冷,不肯相信徒弟。 

很巧,从十五年前相识的另一对师徒,在这街的舞台上,也编了一段西游记。比起兜兜转转的唐僧和悟空,这两只猴同进同出,你指这个方向,我就跟着你去;我来段locking,你在我旁边配合。要收尾了,他俩一同摆了个观音的pose,韩宇没等音乐放完,憋不住笑了,看得出的快活。 

看不到亮亮的表情。但他就站在韩宇身后。 

这也是《陆上长风》里,狠狠戳中我的点:

『人人都说他修成“正果”,可胡浩亮心知肚明自己顶着一圈神仙光环位列仙班,可骨子里还和韩宇一样,是只桀骜嚣悍的猴子。 
所以他不会在徒弟与众神将刀枪相对杀得愁云惨雾时站在山顶袖手旁观。 
孙悟空最失望时莫过被唐僧放弃。 
胡浩亮不是唐僧。 』

文字可以是水,也可以是刀。在层层铺垫后,作者亮出了利器,击中了我对他俩关系最没有抵抗力的地方。可以说,到了这一步,已经是一览众山小,我看到了作者心中,留给韩宇亮亮的开阔风景。 

** 
不是兄弟,胜似兄弟。是师傅也是哥哥。是在一起,就很有自信的人。韩宇和亮亮谈起哥俩情 ,坦荡中有一份笃定,而犹疑不定的部分,被一方悄悄藏起,又被另一个人看在眼里。 

就像韩宇“狼吻”后躲到一边,不知道他哥会不会生气,亮亮毫不犹豫把人拎回来,圈在怀里。知道对方的罩门在哪,不必多说,直接护住就是。

但护也不是泰山压顶式,让另一个人的意志屈服:

『兴奋而不安,想想很多年前他告诉自己要去当艺人时,也是这么个表情。而胡浩亮望着自家徒弟小宇宙爆发的背影,默默咽下许多劝服的话—— 他心知往后的日子可能艰难,可偏不能帮韩宇做任何决定。
万丈迷津中没有舟可渡人。 
一身伤一身水并不要紧,要紧的是他能过来。 』

大法师不是白叫的。

也是奇妙,悟空、大法师的绰号,自带“直男浪漫”的气场。

**
感谢作者的七窍玲珑心,在正主热气腾腾的日常里,选三分留白,自成一个天地。

熟悉的场景,不因为熟就落了俗套,反而补上了未曾出现在官方叙述里的、缺失的一环。韩宇可以在万千观众的注视下,捧出一颗真心。但他把情绪沉在心里的时候,沉默分外动人。作者打通现实和虚构的壁垒,抓住的正是这种不曾说出口的情绪:两个师傅的对决,“虚的不是他不知道答案,而是瞬间知道答案。”白衣韩宇的半决赛,“连他本人都太久没有见过这样又凉又狠的眼神。”

尤其值得赞美的是文笔的分寸感。不必诉诸于笔的,一个字也不多说;把这份含蓄劲收住了,该铺开写的时候,又绝不吝啬,钻进人心里。

越写越觉得不需要写评了,看过《陆上长风》的,自然会感知到这份敏锐通透。无论我怎么夸,它都值得更好的赞美。

评论(4)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